【完】世事弄人

注:重度ooc!重度狗血!双性杨戬慎入!杨戬生了沉香慎入!不喜慎入!!!

慎入!!!!!

一切起因我基友说全片的杨戬的表情似乎都在说我才是你亲妈。





=========分割=========




怪不得那孩子看着眼熟。

杨戬拿着酒杯,海碗般的酒碗在掌中打转,酒液来回倾斜,几乎要溢出杯面,只是他现在也无心去管这酒液如何,甚至也不想管如果撒了这酒液后他们可否还有余钱去再买一瓶,他的心思只在那个叫沉香的孩子身上。

以及,玉鼎真人到底是不是故意取这个名字来点他的。

沉香。

杨戬咬着舌尖,视线往外看去,一轮霁月,光色清冷得让人多少也觉着凄凄,只是想起这个连他兄弟都未曾提过的秘密,心头就更沉重半分。

他想要伸手下探,然后那只手只是伸出,却还是在空中悬了半晌,最后还是落在膝头,狠狠地揪紧那里的布料,肩根生出几分难言的隐痛,只是他也不想去揉,仅仅是抬起头看向那轮霁月,长长地叹出一口气。

当真是世道弄人。

杨戬如是想到。

这其中种种难言之隐何其之多,哪怕是如今落魄,甚至沦为逃犯,也终究有些事他还是不愿意说的。

譬如当初摆在镇山一事面前的人选不是只有杨婵一人,譬如当初不得不送那孩子上山其实另有其因,也譬如,事实上沉香是他的孩子。

这要说出来,确实是更多秘密不得不抖露在外,虽说他几个兄弟对此心知肚明,也一致对此守口如瓶,但是只是想起来他多少还是觉得唏嘘,毕竟若是没有这些事,是不是杨婵也不会死,是不是沉香也不会变成这样,是不是……

他想不下去,只觉得额头的天眼又开始疼,刺疼,那道眼前只余金光的眼似乎又勉力睁开半晌妄图去看清楚什么,然而还是目盲,留给他的只剩下几乎要撕裂颅顶的疼。

杨戬看不明白,无论是过去,还是现在,更不要提未来。

罢了。

他想,今朝有酒今朝醉吧。

 

但是他还是要追着沉香走,还是要见着宝莲灯成型,还是要知道为什么他师门不愿教沉香,还是……

……还是要面对巫山神女,想起梦中那肖似母亲的呼喊,只觉得心中种种情绪郁结,话语翻滚,这些年来秘密都藏着太久,终究还是有沉默不下去的一天。

再说,面对的是母亲昔日姐妹,杨戬也不相信对方当真一点都不知,而且就算不知,恐怕之前他的梦境里也泄露了不少。

“我天生体质特殊,似男非女,就像是我额头这只神目一般,只能用异象形容。”他坐在茶台旁,还能嗅到那股因为熬过而微苦的茶香,只觉得咽喉里也跟着一并泛苦发涩,像是今早饮的那杯酒,私酿的,品不出酒味,只尝得出难堪,“而……因为一次意外,有了那孩子,却又撞上玄鸟妄图挣脱束缚,当然,也可能是因为我有那个孩子才会出此异象,谁说的清呢?但是不管如何,师门命我和杨婵去守那莲花峰。”

“其实本该是守得住的,可是那时候孩子才出事,我身体正虚,法力大减,实在难以支撑,几乎都要被噬得元神尽散,而面对玄鸟翻滚,我和杨婵都清楚需得有人祭山才压得住,而杨婵,她……终究是怜我,便就代我去了。”

他说这些旧事几乎感不出什么痛感了。杨戬的舌尖舔过上颚,在对方微微惊愕的眼神里露出一个无奈的笑。

毕竟又是谁能想到,当初杨婵可能只是因为怜他有子而做出的决定,事实上却如被惊起的千层浪,一环扣着一环,让这命数变得越发看不明白。

“所以,按杨家母子的命数来说,死的当应是你。”婉罗眉梢挑起,神色变了些许。

“是。”

眼看婉罗还想说什么,杨戬连忙伸手比个手势,示意让自己说完。

“但当时我也还是受到神力反噬,现在想来也可能是乱了命数的报应,那时几乎连回去的力气都无,神目也瞎了,求助无门,只能将那先天不足的孩子送到师门,只是谁想到……这反倒害了他。“

世道弄人。

“在这之前,杨婵为护我名誉,便声称是自己与凡人私奔有了孩子,而后此事也是惊动三界,所以我也不想愧对她的好意,所以……”他摇晃起身,对着那想靠过来安抚他的女子露出一个颇为感激的表情,“沉香思母心切,而且支持他走到如今的为的也是救母,所以其中种种便就没必要告知与他,就当我不过是他舅舅,而他也不过是我外甥,多少能好过不少。”

“你们这些事说来真是荒唐。”婉罗摇头叹息,“到底杨婵又是为了什么命而死,而沉香这又救得什么母?我们这一行……”

“我知道你另有所求,我不过问,也不会过问。”杨戬抿唇,“只是要我说,从前说来的所谓命数就已经是荒唐无匹。”

不然又怎么能让杨婵替他顶了这命数?

可笑。

“但是世事弄人。”

婉罗挑高眉梢,说得算是反驳,也算感慨。

而杨戬一字不答,只是背身离去。

 

 

只是杨戬自己也没想到,最后可能会漏了这秘密的可能不是神女,而是他自己。

一切源于那根红绳。

他识的那根红绳。

杨婵当时听他说要留下这孩子,倒是兴奋,想了半天出生礼也想不出什么,毕竟那些家具添置杨戬自己就能干,也烦及不到自家这妹妹,所以三圣母思来想去,倒是慷慨,拿了宝莲灯的一根灯芯,加上杨戬的头发,花心思反反复复地编了好几天才编出一根平安红绳,拿给杨戬看的时候他注意到红绳的结甚至都打得有些歪歪扭扭,但是看在毕竟是自己妹妹一片心意,他也没说什么,只是道过感谢,伸手接过,在那孩子出生之时就给系上了。

谁曾想……这算是他那个妹妹留给他的最后一点念想了。

他握着这根因着太烫而从沉香手腕上取下来的红绳,只觉得自己胸中情绪纷杂,故人故事都纷至沓来,他无人可说,所以笛子自然而然地就凑到了唇边,只可惜没吹几声,那孩子就醒了。

他的孩子。

他想,他应该说那是他的孩子。

“你怎么取下的!”

杨戬回头,看着这实际上是自他所出孩子满脸戒备,手几乎都要放在腰后的刀把上,只觉得难堪极了,犹豫半晌面上也摆不出个合理表情,只好如往日一样地摆出个漠然脸,等着对方说完。

“我试过了,谁都取不下,你是怎么取下的?”

在那一瞬间,他确实是想说了。

说其实那根红绳里杂的是我的发,说你其实是我的孩子,说杨婵就是为了我才选择镇山,也说自己到底是因为什么才没能将你抚养长大,说……说这过往种种,说自己的心中愧疚悔恨,说自己多希望能待沉香好,能带他长大承认,能……

“大概是我与你有血缘关系吧。”

他还是没有说出。

世事弄人,他想,正如婉罗所言,他们这些人这些事都荒唐得可笑,毕竟镇山的又是什么母亲,而要开山的又是谁的孩子?是顶了名头但是其实无子的女子,是生母仍活着的孩子。命数在他们兄妹上偏了偏,最后却只能要人用谎言抱谎言,越滚越大,能醒转的时候已再不能该,以至于倘若真相说出,只显得大家都是一场笑话。

而人向来最恨自己成一个笑话。

不过此刻,至少,杨戬想,他不希望这个孩子成一个笑话,

所以他没有多加解释,只是伸出手去,让那根红绳落在对方掌心里,看着对方着急地手牙并地将其系在手腕上后才松了口气的样子,只觉得心角发痛。

算了。

他想。

世事弄人。

而他也再无力搬弄世事了。

==========end=========

评论 ( 41 )
热度 ( 561 )
  1.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堂wx | Powered by LOFTER